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造有品质...

2018年03月05日 16:45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

 

——校党委二届十五次全体会议暨2018年领导干部大会召开

 

时间:2018-03-03     来源:广州大学新闻网

 

 

31日,我校召开校党委二届十五次全体会议暨2018年领导干部大会。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各机关部门正副职负责人,各学院、教辅单位、校属科研机构党政正副职负责人,各独立学院、高职院校、两团一校、附中党政正职负责人近2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为主题。校长魏明海作《进一步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措施 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作《立德树人 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的总结报告,分别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部署相关工作。

 

副校长郭兴蓬、吴开俊、孙延明、周云、傅继阳分别作《以评促建 建一流专业 育一流人才》、《立德树人,打造有品质的学生校园生活》、《优化配置,分类管理,凝心聚力一一打造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美丽绿色智慧的高品质校园建设》、《夯实信息化和实验室建设基础,打造有品质的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为教学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的专题报告。

 

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措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午,魏明海校长作题为《进一步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措施 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报告,并专门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过去一年多来,学校的改革与建设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保障体系;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形成了人才集聚与干事创业新活力;三是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潜心研究与激励创新的氛围;四是优化资源整合配置机制,形成了科学利用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五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初步形成了规范有序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魏明海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为服务”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着眼于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进一步聚焦高校水平大学建设措施,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人才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使命。魏明海表示,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生的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我们必须牢牢守住人才培养的“底线”和“红线”。因此,学校今后要把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摆在第一位,教师及其教学、研究与自身的发展要立足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管理人员及其服务和自身发展首先要立足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同时要服从于教师的教研与发展。

 

魏明海强调,按照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必须进一步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措施。一是聚焦师资队伍建设的深化改革。要安置好、利用好、融合好引进的和原有的教师,精准配置新的教师资源,深化教师分类聘任、考核与职称晋升改革。二是聚焦专业与学科提升的深化改革。各学院要结合学科和专业的实际,凝练好各自的人才培养目标,回答好在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框架下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要重点做好本科招生专业缩减与结构调整后的建设,学位点的建设、培育与调整,ESI学科、冲AB学科、一流学科的建设等相关工作。三是聚焦教学质量提升的深化改革。要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改革;要加强课堂教学、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课程管理,提供有品质的专业教育、有品质的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要顺利推进实施新的学位授予标准;要改进教学质量评估(价)、督导及其结果应用方式方法;要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分步实现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全面校内上网;还要尽快启动教室、教学实验室的第二期改造工程。四是聚焦管理水平提升的深化改革。各部门和学院要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整治和转变作风,切实提升管理服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按照“两个明确、开展三个核定、形成四份责任清单”的要求,深化学校管理机构和学院党政管理人员的综合改革。五是聚焦校园环境优化的深化改革。要正确认识校园环境与学术氛围,尤其是学风、教风的关系,切实优化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切实优化教职工的工作环境。

 

立德树人 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

 

下午,屈哨兵书记作《立德树人 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的总结报告,从着力推进有品质的专业学习、有品质的校园生活、有品质的实践和创新创业创造三个层面分别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实施“奋进之笔”七大主攻方向;2018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对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也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

 

屈哨兵指出,过去一学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三是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四是学位点建设取得新突破;五是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六是科研项目取得新成果。

 

接下来,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学校建设“三个有品质”,努力为学生提供有品质的大学教育。

 

一是努力打造有品质的专业学习。其价值指向对应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德才兼备和家国情怀”,主要体现在有品质的课程开设、有品质的立项获奖、有品质的学业表现三方面。在具体的人才培养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做到“五个有机衔接”,即学校与社会有机衔接,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衔接,本科与硕士、博士之间有机衔接,学院与学院之间有机衔接,教师与学生之间有机衔接。首先,要努力建设一批优质课程和优质学科,大力实施开放办学的策略,积极拓展校外资源,不断加强校园硬件设施建设。其次,要努力建设一支师德好、教风正、素质强、水平高、热心教学、关爱学生的师资队伍,让优秀的教师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成为一种良性循环。第三,要加强教学管理和考核,实施“一制三化”(导师制、国际化、小班化、个性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第四,要建设良好的学风,规范课堂行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标志性成果,营造人心向学的文化氛围,引导学生积极进取。

 

二是努力打造有品质的校园生活。其价值取向是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的种种落实,包括校园维护与管理、宿舍文化建设、校园活动和网络生活等方面。首先,要按照精细化、品质化、标准化的要求加强校园维护与管理,让师生更加宜学、宜业和宜居。其次,进一步发挥好“五室一站”的创新育人作用,不断加强宿舍区的庭院建设,着力改善和提升校园生活空间品质,让宿舍庭院成为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和学校育人的一个重要场所。第三,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精品的活动,更有质量的学生社团活动,让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有机衔接起来;让学生课内、课外的活动丰富起来,校园生活丰富起来。第四,要继续坚持以中华经典诵读为载体,切实推进“五个一百”工程,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帮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让学生自觉参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拓宽视野、愉悦身心提升文化修养,铸就品格。最后,要以易班平台建设为载体,以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网络名篇名作阅读、网络育人优秀作品推选等活动为抓手,加强校园网络文化生活建设。

 

三是打造有品质的实践与创新创业创造活动。这一部分的价值指向主要是能力发展性强。实践育人作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育的延伸和升华,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强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与实践在实践育人上的深度融合,努力推进实践育人机制创新、内容创新和方法创新,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创新创业创造方面,既要发挥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协调作用,打通和推进学校各部门、各种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的融合,形成更大的合力;又要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多元化、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和工作团队;同时要做好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工作,着力打造好创业精英班、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教育及活动品牌。

 

千年古岛,十校入迁;一流气派,江山岭南;激扬形胜,光华流遍;妙思宏构,天下敢先;城以广名,学以城奠;大学之城,树蕙滋兰;大学之道,明德至善;广大之至,铭石以传。屈哨兵勉励广大师生,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艰苦创业,为把广州大学建设成为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而努力奋斗!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