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

2018年05月22日 11:10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来源:广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2

 

521日至24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1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行政西楼二楼会议厅举行。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全体校领导,张景中院士、周福霖院士,相关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和教学副院长参加见面会。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8/61/B0/EF4073C33FD11362F05D35A6115_984A1254_141C0.jpg

 

本次评估专家组组长由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于建国教授,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教授,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云南大学教学评估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董立昆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吉根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壁玉教授。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B/E6/49/D05E54D0E4BEA242C412B1487B4_A85B317E_20683.jpg

 

评估专家组组长黄达人教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做审核评估工作说明。他表示,在一座发达城市里,应该有一所与城市名字和地位相匹配的大学,而广州大学就应该肩负起这个重任。近年来,广州大学积极发挥区位优势,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办学,努力探索地方高校特色发展,先后提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总目标,以及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的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些做法都非常值得肯定。黄达人教授强调,对于高校来说,不管是水平评估,还是审核评估,其实都是综合评估,学校办学定位是评估的出发点,因此所有的改革都必须是综合改革,而不能就本科教学而讲本科教学,就学科建设而讲学科建设。评估期间,专家组将认真按照教育部审核评估有关要求,进行全面的考察,并对照审核评估的各级指标,对所有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实现全覆盖。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D/B9/F4/9F032F8872B69A736FEDD693469_A16BFC5A_11A4F.jpg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代表全校师生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在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的关键时期,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来校指导工作,对于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屈哨兵表示,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把教学质量作为立校之本,把本科教育摆在至为突出重要的位置。自2006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本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次全面体检,为学校进一步思考未来发展、进一步全面梳理问题、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提供了宝贵机会,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帮助学校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会诊为新的起点,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扎实抓好整改,推动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更充分达成,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更充分实现。

校长魏明海以“着力立德树人 持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从学校历史与发展定位,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措施与成效,存在的问题,持续发力的方向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魏明海介绍,在逾90年的办学历史中,坚守民族大义、爱国爱校,扎根本土、造福社会,博学笃行、与时俱进,是广州大学全体师生始终不变,始终如一的情怀与追求,一代一代的广大学子因此潜移默化得到熏陶,一批又一批的广大学子因此砥砺学术,追求科学。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个面向”,深度实施与广州发展的“三个对接”,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和开放办学,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依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社会需求、学校办学定位和历史文化,学校提出了“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将立德树人尤其是本科生的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学风、教风、校风培育与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文体艺教育,资源条件和质量保障体系上下功夫,努力培养具有广大底色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魏明海同时也指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如本科教育作为学校中心工作的各类改革措施需要进一步统筹,学风、教风、校风的根本性扭转还需要假以时日,专业学科建设水平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质量文化和条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接下来,学校将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着力立德树人,持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本科教育作为学校中心工作的地位;二是深化改革,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持续发力,提升专业学科建设水平;四是持之以恒,狠抓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五是加强管理,完善本科教学的资源条件投入建设机制和质量文化体系。

最后,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表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国家高等教育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大学要进一步端正对审核评估的认识,借此机会规划好学校的长远发展目标。学校要为专家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提供便利服务,恳请专家组对广州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工作加以批评指导。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F/7D/38/4F5CB496C0DBC99C3BCC196045A_10F547A7_13E68.jpg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B/6D/90/1873E0235DA7229167CF9C2C5FB_C0FEF121_1924F.jpg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3/25/F1/CB0EA81CB0CED9008357D4E2283_6437ABA0_1690B.jpg

 

见面会后,审核评估组专家一行集体考察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电子信息实验室、资源环境与区划实验室。 

 

宣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