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人教授作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2018年09月27日 16:30

黄达人教授作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

来源: 广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9/27

925日,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来校作题为《关于一流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体全体中层干部、科研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聆听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长魏明海主持。

本次报告是我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重要内容,旨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水平提升。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4/77/B3/4862A3D0521E63A4B07CC366FBE_E5F7A08B_18FF5.jpg

报告中,黄达人结合自己走访国内外300多所大学,以及与400多位国内外大学的管理者进行深入交流的体会,分别从办学定位、学科建设和行政文化氛围三个角度谈了自己对一流大学建设的一些思考,并对广州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定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的办学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如何建设一流大学?黄达人结合自己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实际,通过有关高校办学定位与综合改革的实际案例,认为建设一流大学,首先要立足定位、形成共识。他说,办学定位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依据,是用来衡量具体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尺子”。从学校层面而言,大学要通过对办学定位内涵的阐述,想明白学校的特色是什么,办学定位能给学校带来什么,以此来达成共识、指导行动,并在学科整合、专业撤并、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有所思考和改革;从师生层面来说,办学定位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要让学校所有人都来思考学校的定位与我的关系,让办学理念在全校形成共识、成为共同行动的指南。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A/41/DA/66E07BC7F5E7D6B62234EFABCF6_62BAE4F1_D12D.jpg

以学科为基础,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原则。黄达人认为,学科建设是一所大学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处理好学科与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特色发展、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的关系。首先要强化一级学科的概念,对学校现有学科进行整合,做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的外延,提高重点建设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要考虑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提升人才的培养质量,加大教师对教学的投入,通过科研培养学生,把学科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第三,在学科建设中要突出特色发展,高校要以国家需求、行业需求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为服务国家、地方和行业作出贡献。最后,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工程,学校要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培养和引进人才要从注重头衔转为注重潜力,要按照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规划引进人才,要更加注重师德师风的建设,形成尊重人才、为人才服务的良好氛围。

一所一流大学,离不开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黄达人认为,办大学就是办环境,一个好的行政文化甚至决定了大学的学术文化和整个文化氛围,要树立行政工作服务于教学、科研和师生的理念,营造良好的行政氛围,要习惯于尊重别人、欣赏他人,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要强调谋事而不是谋人;行政管理干部要各司其职,增强工作主动性,既要满足岗位的基本要求,也要有所创新,推动学校整体发展。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