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03月24日 09:15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高教处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和委厅工作部署,以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为总的抓手,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加大医学、师范和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力度,完善专业评估制度,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专业教育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根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要求,落实相关专业全面选用“马工程”教材,组织任课教师教材使用培训;继续对境外原版教材进行审查,促使高校加强境外原版教材管理;落实高校有关课堂教学管理规定,规范课堂教学纪律。

二、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建设

召开“创新强校工程”建设经验交流会,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创新强校工程”管理办法,改进实施方式,提高建设成效;组织开展对高校“创新强校工程”资金使用问题调研,指导学校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资金效益;指导学校制订2017年度“创新强校工程”工作计划;统筹组织“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做好资金分配计划。

三、统筹推进理工科高校建设

研制出台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考核方案,对三所建设高校的成效进行考核;落实省委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向高水平理工科建设高校下放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职称评审、薪酬分配和人员调配相关权限;落实委厅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建设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对标,补齐短板。

四、抓紧推进转型试点本科高校改革

召开转型试点本科高校推进会,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督促高校实施转型试点方案,组织试点高校交流研讨;对试点高校进展情况进行调研,梳理高校转型过程存在的政策、制度问题,提交有关处室和省直部门研究解决。

五、继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组织对“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两门精品课程结题,开展全省课程教师培训,争取下半年在全省本科高校开课;遴选第二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开展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的评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系列项目立项,支持学校大创项目建设;组织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年会;继续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学科竞赛;召开教指委成立大会,充分发挥教指委的作用。

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

继续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深入开展校企协同育人,举办第五届校企协同育人经验交流会;组织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培训,引导高校应用型专业改革原有的学术型课程体系;继续实施法律、新闻人才互聘计划;鼓励学校开展学分制改革,完善学分制管理机制。

七、推动重点领域人才培养改革

落实我省重大产业规划和产业发展决策部署,联合相关厅局实施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参与专业认证;开展医学教育调研,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按照教育部师范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组织学校开展专业自建、自查;组建全省师范院校联盟,开展教师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加强国家和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管理,加大幼儿教育、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改革。

八、实施“十三五”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出台质量工程管理办法,规范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建设、结题、挂牌、推广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工作;完成2017年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到期项目的结题验收;对已经结题验收合格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进行授牌;出台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启动2017年度验收工作;建立“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讲坛,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带动、教改指导、项目评审等专家作用;组织开展第八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

九、加强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设置管理

组织高校制订、完善“十三五”专业规划,并提交教育厅备案,作为学校专业设置的依据;继续发布引导性专业名录,为学校专业设置提供信息支持和服务;鼓励高校设置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社会管理等人才紧缺产业和领域专业;根据教育部专业标准和专业评估结果,对高校专业设置进行调控。

十、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完成深圳大学等12所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协助教育部评估中心完成对广东科技学院的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组织学校参与国内、国(境)外权威机构的专业认证;按照教育厅有关专业认证的文件精神,组织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制订专业认证计划;启动新设专业评估,并作为学校专业设置的主要依据;完成全省2017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继续指导学校开展院系教学工作状态评估、专业评估、实践基地评估等。

十一、推动高校继续教育教学管理和改革

召开全省本科高校继续教育工作会议,规范教学管理,加强专业、 课程建设;落实教育部继续教育专业设置规定,梳理本科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根据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资历框架,启动行业标准研制,深入推进学分银行建设。 

十二、提高高等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

引入市场和社会资源,建设广东省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学习平台;推动学校利用优质教学资源,采用MOOC、翻转课程、VR技术等改革课程教学模式;支持“优课联盟”建设,鼓励高校合作共建共享课程;完成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系统开发,服务省级和学校教育教学决策;继续推进图书文献资源建设,推广广州大学城图书资源共享和资源库建设成果。

十三、加强学籍管理

根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组织高校修订完善有关学生管理规定;开展学籍管理培训,加强对新办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的指导;完善学籍信息修改和管理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