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题工作现场会 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工作

2017年05月09日 10:14

我校召开专题工作现场会 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工作

 

                                          时间:2017-05-08 14:27:52    来源:广州大学新闻网

 

 

日前,我校召开抓好课堂教学质量专题工作现场会,通报校领导第九周集中听课情况,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学生处负责人、教务处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李毅主持。

 

魏明海校长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必须高度重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魏明海校长先介绍了听课情况,他说校领导在听课中发现我校的本科教学管理、教学秩序、教学方式、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都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然后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由谁来负责的“四个问题”:“管理课堂教学秩序”“  把关课堂教学内容”“ 改进课堂教学方式”“维护和管理课堂教学设施”等由谁来负责?针对以上问题,他提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四个建议:一是建议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围绕“学生课堂行为准则”召开主题班会,通过专题班会形成全校性的“学生课堂行为准则”;二是建议各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召开一次课堂教学专题讨论会,树立课堂教学好的教师典型,分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建议就改进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专门研究,进一步规范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要求,对全体教师分类轮训一次,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四是建议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系统,加快分期分批开展课室改造,同时完善教学考核和优秀教师评选及绩效激励体制。

 

屈哨兵书记在介绍自己听课的情况后,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重视课堂教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强调人才培养必须做好“四个服务”,要对新入职教师多关心,并着力培养他们的教学能力;第二,要从一把手负主责的高度来重视课堂教学工作,建议学院一把手要多听教师的课,要亲自抓教学,既要重视每个学院前10%的老师,也要关注后10%的老师,对教师教学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第三,要从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的高度抓课堂教学质量,重视课堂教学的三个环节:一是抓好教学管理环节,做好教学资源配置,完善教学管理机制,为教学质量提供保障;二是抓好教师环节,注重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提升,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发挥教师课堂主导作用;三是抓学生环节,注重培养学生良好学风,使学生乐学善学,发挥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心主体作用。

 

屈哨兵书记强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要求各个学院党政一把手要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召开学院专题工作会议;同时要求教务处要采取具体措施,并与有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支持,切实维护课堂教学的良好秩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杨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