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如何做好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成效”专题报告会

2017年07月19日 10:20

我校召开“如何做好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成效”

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7-07-12     来源:  广州大学新闻网

 

        

712日下午,我校举办“如何做好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成效”专题报告会。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教所所长、广东省政协委员李盛兵教授主讲,实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实验教学副院长、分管实验室副院长、教务办主任、教务员等1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d/file/guangdayaowen/2017-07-12/8391ba573cbb3e3d24f54bc69f0c593f.jpg

李盛兵教授表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人才培养,而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是教育的核心。为此,他在会议中提出三点主要内容:教学中心地位为何只能是口号?立德树人如何才能实现?学习者中心为何离我们那么远?

 

在第一个问题中,他说道,在本科教育人才培养之中,资源配置、政策导向体现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他提出教师评职称、优秀,主要应该同时考虑科研项目、获奖、论文三个方面。要实现教学中心,就要做到资源配置、政策导向双重发力,做到教学工作、项目、成果与待遇四个一视同仁,做到建立教学奖励机制。第二个问题,关于立德树人的讨论。他认为,本科人才培养应围绕学生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方面培养。高水平大学主要培养目标是培养有社会使命的人。这要求我们转变人才观:由专才到通才;由有知识的人到有能力的人;有知识能力的人到有责任心的人;由功利的人到自由精神的人;以及拥有社会责任感、法治精神、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批判精神的核心素养。同时建立导师制、国际化、小班化、个性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个性化培养、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创业教育、体验教育——创业实战;产学研深度融合,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与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关于第三个离学习者中心依旧遥远的问题,他提出以下几点原因:传统教师中心论的根深蒂固;教师对教学不重视,不研究,无心向教;教师评价和大学评价的科研决定论;资源、政策导向没有向教学倾斜。学习者中心的原理包括:学生为学习者;知识灌输者为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与管理者;教师中心对应学习者中心;建立主动式、协作式、研究式、创业创新学习——PBL教学。要做到学习者中心,其实就是要回归教育的本心,让学生成为忙碌者,让他们养成自主探究的习惯,这会使他们终生受益。

 

会议上,李盛兵教授还展示了以双创为核心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把双创要素嵌入通识与专业课程的课程模式、院系双创中心、学校双创学院与社会创业园一体化的组织模式、以双创为目标的评价模式的图例,充分说明了应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建设。最后,会议提问环节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发言,使得会议气氛更加热烈,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育工作者对人才培养改革的决心和态度。

 

(供稿:学生记者 熊雅智 摄 影 王 尧 助理编辑:黄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