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我校举办“书记论坛” 学院书记畅谈立德树人

2018年10月19日 11:04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我校举办“书记论坛”

学院书记畅谈立德树人

 

                                                                                                        来源: 广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0/17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根据《广州大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1016日,学校举办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书记论坛”。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主持。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26位学院党委(总支)书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如何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师应如何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如何以师生为本,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等主题,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和学院工作实际,共同研讨了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谈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暖均谈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只有把立德树人确立为学校中心工作,才能调动全体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实现全员育人,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落到实处。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雁结合学院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做法,提出要守护学生思想领域,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芬介绍,学院将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健全诚信制度、建立诚信档案、培养诚信理念等举措,培育新时代诚实守信的商业人才。她建议结合专业特色,在校园内建立无人售卖报刊亭和超市、图书诚信共享站、诚信便利点等,逐步引导和培养学生诚信习惯。

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小燕以“小燕访谈室”的经验做法为例,建议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搭建教育内容贴近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形式更具吸引力和亲和力,学生愿意“买账”的思想教育工作新平台。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德伟认为,要在学生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奋斗文化的教育,教育学生心存仁爱之心,坚定文化自信,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文化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谈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文波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院在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经验,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视德育教育;二是让教师回归本分,深刻认识到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教师要做到“德高”“学高”“艺高”;三是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蕴华以“立德树人 培养体育类创新人才”为主题,分享了学院发挥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程育人体系,把专业教育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课堂延伸到实践基地和第二课堂,面向国家和经济社会需求,培养体教结合,专通相融的创新型人才的经验。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基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介绍了学院实施“读、思、写、行”并重,知行合一的教育过程来培养有内涵、有品位、有思想见识的的人文创新型人才的具体做法。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雪明提出,要加强劳动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建议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劳动教育计划、将劳动教育与学生日常生活管理相结合、实施星期六义务劳动制度等,全方位地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当中。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海兵表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培养创新型人才最为关键的是要培养学生对专业(事业)的热爱。因此,我们要把培养学生对专业(事业)的热爱作为目标,并加以制度和体系保障,努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思想,培养创新型人才。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刘向晖提出努力提升“系统教育力”,构建系统育人的良好格局,秉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宗旨,营造“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的良好氛围,党政班子带头育人、专业教师潜心育人、学工老师专业育人、关工委助力育人、校企单位协同育人、朋辈导生辅助育人、校友倾情反哺育人的格局,同心同向做学生成长的同行者和引路人。

谈师资队伍建设: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经济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卢国潜认为,要增强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履行好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回归教师本职,回归大学本位、回归教育本念。在顶层设计上,学校要高度尊重并严格遵守教育规律;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原则,培养更多的教育家;要注重软环境建设,塑造尊师重教的整体氛围。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麻彦坤认为“作为一名教师,站上讲台也许不难,站稳讲台确实不易,站好讲台需要不断努力”,并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谈起,对教师如何坚持立德树人,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提出了看法。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媚珍建议,学校要创设良好生态环境,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将“终身教育”和“分类培养”的教师教育理念贯穿始终,通过制定科学的制度、组建稳定的队伍、建立完善的体系、开展系统的培训、实施有效的考核,将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融会贯通,将学校对教师的职前培养转化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师职业终身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筠认为,基层党组织要为教师潜心治学营造良好的氛围,要通过更细致的工作,更畅通的渠道力所能及地帮助教师解决各种困难,甚至是实现精准解惑,从而让更多教师能解除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去潜心治学,焕发出教师应具备的“四有”光环。

人才“引进来不是为了占庙,而是为了建更大的庙”,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杨勇介绍,树立创新的人才理念、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战略规划、建立公平有效的激励机制、构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的人才模式、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通过以上举措,学院有效地将引进高层次人才与现有师资队伍融合发展起来,实现了1+1>2的人才马太效应。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常向阳认为,师生关系是大学里最为重要的关系,建立符合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师生关系越来越迫切。教师不再仅仅以知识的传授为主要教学方式,具有丰富的阅历和见识更应成为老师站好讲台的底气和资本,教师要以自己的阅历和见识帮助学生将积累的知识有机地串联并激活起来,从而建立积极主动学习的态度。

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蒋茂能表示,学院要努力提高教师培训工作水平与工作成效,促进广州、广东及援疆援藏等地区基础教育师资专业发展,提高其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广州基础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扩大我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谈教育教学: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角度,提出如何从学院和学校的层次分别打造有品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举措。他认为有品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价值、知识与能力相统一的课程,是国家意志弘扬与学生精神成长相统一的课程,是‘中听-可信-利行’相统一的课程”。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凯结合学院书记项目“推动本硕博联动工程,提升学生心气、志气、勇气”,就如何充分利用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进行本科人才培养谈了体会。他认为随着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推进,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制度的进一步深化、形成本硕博学习共同体、本硕博联动科研创新团队、本硕博联动大思政的形成等方面大有可为。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泽龙介绍,学院以打造有品质的大学物理课程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将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打造有品质的学院教育教学体系。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童华炜表示,要运用“大工程观”教育理念,以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性、素质综合性和能力创新性为目标,按照“社会需求推动、学生自主发展驱动、学校教育改革促动”的人才培养路径,构建新的土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流土建本科专业。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新认为,只有尊重、包容,才能因材施教、引导学生个性发展,创造性精神才得以存活,创造性思维才得以生根,创新、创造性能力才得以发展。因此,要打造尊重、包容、有品质的教育教学环境,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松田学院党委书记王永云结合松田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凝心聚力保稳定,攻坚克难促发展是学院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将实施特色学科建设、名牌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美丽校园建设、管理规范建设等六大提升工程,努力将松田学院办成政府放心、社会满意、有特色、高水平的独立学院。

华软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刘友坤表示,学院将秉承“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精神,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注重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注重立德树人,围绕有品质的大学教育,革故鼎新、奋发作为,为把华软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屈哨兵书记和吴开俊副校长分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评议。吴开俊副校长表示,各学院书记紧密围绕对立德树人和培养一流本科人才的理解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分享了具体经验和经验,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学校改革发展所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期待接下来的几场论坛聚焦教育教学主题,多谈举措和建议,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屈哨兵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突出,气氛活跃,“金句子、金问题、金点子、金经验”频现,引发了大家共同思考,凝聚了共识,希望全体师生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落实“九个坚持”要求,深入分析学校建设发展现状,进一步认识、理解和把握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形成思想共识,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创新性人才。

(宣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