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Nicholas Chrimes教授:剑桥大学的办学灵魂与成功奥秘

2018年11月21日 15:55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Nicholas Chrimes教授:剑桥大学的办学灵魂与成功奥秘

来源:广大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21

1120日下午,我校举办教育教学大讨论专家讲座(第二场),邀请剑桥大学Nicolas Chrimes教授作题为“剑桥大学的办学灵魂与成功奥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主持,4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Nicholas Chrimes教授先后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法国Insead商学院,是剑桥大学菲兹威廉姆斯博物馆前馆长,现任剑桥东方文化研究首席顾问,剑桥研究院负责人。他在剑桥生活了二十余年,出版了令世人熟知的《剑桥大学与小镇300年》,被誉为“最了解剑桥的人”。讲座中,Nicholas Chrimes教授就剑桥大学如何成功、西方大学如何成长、中国和剑桥的关系等方面,和师生分享了剑桥大学的办学奥秘。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A/46/CD/05B76DFFBF26C4F62D1AB87962D_758A8EE8_173DE.jpg

  大学之道,在于与国家民族共进退

 Nicolas Chrimes教授认为,大学作为知识的中心,具有知识生产的个体性与社会性的矛盾,学术自由与国家控制之间的斗争贯穿于大学发展的始终。大学的教育方向必须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并在学术的进步之中,不断推动当代大学生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他向师生们展现出来了一个非凡的剑桥——31个学院与15个大教堂,一个对教育的坚守,以及在特定时间段中不断转型,并且学院在不断增多的与时代相接轨的剑桥大学。

大学之道,在于与时俱进勇进步

在讲述剑桥大学办学成功的原因时,Nicholas Chrimes教授指出“与时俱进”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15世纪初,剑桥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政权培养更高级的官员。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剑桥的教学目标则更多地转向培养有益于自身与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此外,他还认为所有的大学都应在发展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他人的长处来完善自身。剑桥花园里的孔子雕像和徐志摩石碑不仅仅反映了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更多体现了剑桥自身对于优秀文化认同和汲取。

大学之道,在于经济硕果助发展

优秀的人才和先进的发展理念对于大学的建设固然重要,但是优越的物质条件也是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互动中,Nicholas Chrimes教授分享道:“剑桥大学每年都会花费50亿美金去改善学习环境,同时打造强大的师资团队。”深厚的物质基础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大学平台。剑桥不断提高的师生比例可以减少每个教师指导学生的数量,更加兼顾到个体的个性需求和专注于个体的发展,从而达到培养人才的办学目标。

 

说明: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5/F1/EC/E804C743B46C4F3251122C1A9F5_12513AAD_BEBA.jpg

 

大学之道,在于师生共同价值追求

 Nicholas Chimes 分享,剑桥大学的教学内容融合了古罗马、古雅典的文化遗产。在结构上,他认为人文主义科学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公共演讲能力更是被视为重中之重。与西方的演讲文化相对,中国则更注重书面文化。在剑桥校园内有模仿古罗马的辩论场,为了显示辩手出色的表现。导师和学生见面,会给学生文章和问题,一周以后再由学生发表看法和展开辩论。口试、辩论和演讲是剑桥教育的重要部分。

同时,学生专注学习,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也是很重要的。在剑桥,老师和学生每周都会见面,师生交流沟通如朋友。西方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都非常注重体育教育,运动也被视为他们的传统。Nicholas Chimes笑称:“这样的价值追求和广州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有异曲同工之处!”

大学之道,在于文化自信持勇气

在剑桥的校园里,有参照中国的园林格局建造的中国花园,有孔孟的雕塑、徐志摩的诗碑。一直以来,剑桥的教育都受到中国孔孟之道的影响,特别是中国的科举制对于选拔人才有很大的影响。Nicholas Chimes几次提到的中国古代的教育机构国子监,,强调虽然现代大学制度来源于西方,但中国有着不可替代的优秀文化传统。

(供稿:王景瑞 李昕洋等 摄影:孙沛淋 林荧霞 周泳锜 助理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