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四)|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问题:7-12)

2024年03月20日 11:06

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问题:7-12)


编者的话: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教督〔2021〕1 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通知》(粤教高函〔2023〕7 号)的精神和要求,我校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时间为 2024 年 4-5 月。为使全校师生员工正确了解评估、认识评估、把握评估,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的方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发展人才,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特推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系列专题,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与分享交流。

2023年11月,为使校师生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编印出版了《广州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知识手册》(教师版)(以下简称《手册》)。《手册》分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及指标体系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两个部分,其中第二个部分主要围绕社会公众感兴趣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对新一轮审核评估进行概要性解读,共31个问答。我们将有序推送《手册》内容,以使师生进一步了解审核评估,做好评建工作。本期的内容是《手册》中“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部分第7-12个问题。

本期内容如下:

7.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对象和周期是什么?

答:经国家正式批准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均应参加审核评估,其中,新建普通本科高校应先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原则上获得“通过”结论5年后方可参加本轮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每5年一个周期,本轮审核评估时间为2021-2025年。


8.“两类四种”评估分类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采取柔性分类方法,设计了“两类四种”评估方案。高校可根据大学章程和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各自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进行自主选择。

第一类审核评估针对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

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具体分为三种:一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


9.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主要内容与特点有哪些?

: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第一类设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2个、审核重点38;第二类设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27个、审核重点78个。具体特点如下。

一是分层分类设计指标体系。第一类审核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量大面广,细分为三种,分别适用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首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

二是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设置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审核重点,推动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三是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结合。指标体系注重兜底线、促发展,既体现国家意志,又给学校留足发展空间。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首次设置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增加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对标国家底线要求,可选项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四是监督高校办学红线问题。增设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负面清单,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审核评估。


10.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程序有哪些?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程序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包括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等六个部分。


11.新一轮审核评估在方式方法上有哪些创新?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评估流程、实现一校一案、强化多元评价、落实减负增效。

一是增加线上评估环节,优化评估流程。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行线上与入校评估一体化设计,充分发挥线上评估考察优势,做全做深线上评估、做准做实入校评估,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相结合,让评估流程优起来

二是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实现一校一案。两类四种评估方案中,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弹性设置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兜底线、促特色,尊重学校自主选择权和专家专业裁量权,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评估考察方案,实现一校一案,让组织实施选择权落下来

三是注重常态化资源运用,落实减负增效。深挖常态监测数据,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国家数据平台)和年度就业质量数据生成数据报告;精简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免于评估考察已通过教育部认证(评估)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课程);多措并举避免重复工作,让评估负担减下来

四是丰富评估视角,强化多元评价。构建了“1+3+3”校内外多维立体综合评价体系,分别从常态资源、学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等多元多维视角进行评价,让评价体系立起来


12.新一轮审核评估中的“1+3+3”报告是什么?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以多维立体的视角全面客观地评价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建立了以《自评报告》为主体,以《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3份过程性报告和《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3份结果性报告为两翼的“1+3+3”多维立体评价体系,从学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等多元多维视角更加全面、客观、系统地呈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形成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联动的质量闭环评价反馈和持续改进机制,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引导学校促进教师投入教学,提升学生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