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五)|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问题:13-18)

2024年03月22日 19:12

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问题:13-18)


编者的话: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教督〔2021〕1 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通知》(粤教高函〔2023〕7 号)的精神和要求,我校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时间为 2024 年 4-5 月。为使全校师生员工正确了解评估、认识评估、把握评估,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的方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发展人才,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特推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系列专题,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与分享交流。

2023年11月,为使校师生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编印出版了《广州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知识手册》(教师版)(以下简称《手册》)。《手册》分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及指标体系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两个部分,其中第二个部分主要围绕社会公众感兴趣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对新一轮审核评估进行概要性解读,共31个问答。我们将有序推送《手册》内容,以使师生进一步了解审核评估,做好评建工作。本期的内容是《手册》中“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部分第13-18个问题。

本期内容如下:

13.各部门如何用好“3+3”报告等常态数据资源?

答:3+3”报告分别从教学监测数据和就业监测数据、学生和教师体验调查问卷、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调查问卷的角度对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提供评价参考,为学校自我评价、判断和改革提供多元视角,是审核评估的重要依据,也可以成为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常态数据资源的累积和利用,通过评估,建立起“3+3”报告等常态化资源的累积、分析和使用机制,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差距。深挖学校“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短板和弱项,找准整改方向,精准发力,持续改进,不断累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纵深发展。


14.我校什么时候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

答:我校已向广东省教育厅提交申请,于2024年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评估时间为2024年4-5月。


15.我校选取哪一类评估方案?

:我校选择了第二类第一种方案,即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


16.如何选择评估指标?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两部分。针对第二类参评学校,通过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首次设置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统一必选项体现国家对高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刚性要求,类型必选项体现对学校“精准”定位和差异化发展的引导,特色可选项体现对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引导,首评限选项体现对首次参加审核评估高校基本条件的刚性约束;定量指标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国家对这类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定量指标包括46个,分为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是指该定量指标必须选择;“可选项”是指该定量指标可结合办学实际和优势特色自主选择。“必选项”对标国家规范要求,包括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基本办学条件、学生发展与支持服务方面的要求等。“可选项”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包括学校卓越教学及学生培养所取得的成效等。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自主选择至少8项。


17.如何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答: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是对学校教育教学运行、办学条件、教学效果等情况的量化反映,是学校自评自建、自评报告撰写、线上审核评估的主要依据,是入校评估重点考察与深度查证的重要基础。各部门需对自身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深入摸底,综合分析教育教学基本状况,总结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经验,梳理教学工作的不足与问题。

在数据的采集与填报过程中,学校统筹调度,实现部门间的通力协作,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准确采集、认真核实各项数据,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和一致性,保证数据真实反映学校实际教学状况,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上传各项评估材料,并根据专家线上评估的基本流程和工作需要及时补充相关数据。数据填报结束后,原则上不能再进行修改。


18.各部门如何做好评建改工作?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评建改不同于上轮审核评估的评建,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审核评估的重要环节。其中自评自建是审核评估的基础,各部门可以通过自评自建促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通过评估整改形成质量闭环管理,可促进各部门自觉巩固和充分利用评建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部门要将评建改作为一项全链条的工作来考虑,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评建改工作统领。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立德树人完整、全面地体现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和“负面清单”,形成培养目标一致、职责分工合理、育人合力显著的立德树人工作格局;要认真做好《自评报告》中立德树人情况必答题,总结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把立德树人贯穿评建改工作全链条

二是要正确理解审核评估。深刻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从名称上发生了变化,从“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变成了“本科教育教学评估”,评估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从聚焦教学工作,转向了聚焦学校全员育人的高度全面评价,不仅包括本科教学,而且涵盖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本科教育中心地位的落实情况、师资队伍满足本科教育需要情况、教育经费保证本科教育需求情况、培养过程达到培养要求情况、学生全面发展情况、教学质量保障情况等。以上内容涉及学校的各个方面,需要各部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

三是构建高校的质量文化。要全面对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先进理念,从概念层面、机制层面、实施层面落到师生院系、专业和课程,使这一先进理念成为整个评估工作的理念共识和行动自觉。“学生中心”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刻苦学习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产出导向”强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导向,注重评价学校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以及学生和社会满意度,避免单纯根据显性指标评价办学水平。持续改进强调对人才培养全链条形成质量闭环管理,促进高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和大学质量文化,及时发现问题、持续改进提升质量。

四是坚持实事求是。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评建改工作要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做到不回避问题、不隐瞒事实、不弄虚作假、不夸大成绩;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从发展的角度出发看待评估,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与专家组、评估机构形成“质量共同体”,对各部门人才培养状况、培养质量全面深入地自我审视和不断地自我改进,促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五是要处理好四种关系。要处理好审核评估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不搞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处理好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高校质量文化;处理好自评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使评建工作融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工作之中;处理好自评工作与整改工作的关系,保证评建改工作长链条开展、常态化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