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六)|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问题:19-24)

2024年03月23日 09:50

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问题:19-24)


编者的话: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教督〔2021〕1 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通知》(粤教高函〔2023〕7 号)的精神和要求,我校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时间为 2024 年 4-5 月。为使全校师生员工正确了解评估、认识评估、把握评估,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的方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发展人才,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特推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系列专题,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与分享交流。

2023年11月,为使校师生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知识,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编印出版了《广州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知识手册》(教师版)(以下简称《手册》)。《手册》分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及指标体系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两个部分,其中第二个部分主要围绕社会公众感兴趣的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对新一轮审核评估进行概要性解读,共31个问答。我们将有序推送《手册》内容,以使师生进一步了解审核评估,做好评建工作。本期的内容是《手册》中“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部分第19-24个问题。

本期内容如下:

19.各部门如何准备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材料?

答: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准备以下评估相关材料。

一是基本材料。包括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近三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申请报告等。

二是教学档案。教学档案是教学管理、教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基础材料,是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证据”,包括课程大纲、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践等过程性与终结性材料。教学档案按高校日常管理规定存放,无需做特殊的整理,应保证档案的原始性和真实性,在审核评估期间按要求上传,切忌突击整理和弄虚作假。

三是《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自评报告》等评估材料中的所有结论,应有充足的数据和事实支撑,不能只有结论,没有事实陈述和证明支撑。支撑材料是指用于支撑或证明《自评报告》等所述内容的相关材料,主要包括教学资料、学生学习档案、各类记录性材料、合作协议及其他佐证材料等。支撑材料以高校教学档案为基础,与教学档案有交叉的部分无需单独整理,按要求上传至评估系统,或提供材料索引以方便专家查找、审阅。

四是引导性材料。主要包括职能部门、教学部门、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等材料,教学活动安排如校历、课程表等,以及人员名单如教师名单、学生名单、管理人员名单等。


20.线上评估环节各部门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线上评估时间为2-4周。专家主要进行线上调阅材料、材料研读在线访谈座谈、听课看课等。各部门根据专家评估工作需要提供相关材料,落实访谈座谈、听课看课安排,组织相关人员按时参加访谈座谈。

线上评估是否听课、调阅学生试卷和论文,由专家组视学校已有常态信息化条件和工作需要与学校协商确定。如参评学校具备或部分具备线上听课、调阅的条件,则为专家组提供有条件的课程、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的清单,以便专家组进行线上听课、调阅活动。


21.入校评估环节各部门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入校评估时间为24天。入校评估期间,考察形式主要包括专家独立考察、资料调阅、人员访谈、听课看课等。专家入校评估期间,主要针对线上评估问题清单中的存疑内容,逐一从教学档案和支撑材料中进行核查佐证。同时,就线上评估无法开展的内容,进行补充考察。各部门应抓好教风、学风建设,督促师生在课堂上展现饱满的精神面貌,保持教学秩序稳定。


22.各部门重点关注的“红线”和“底线”要求有哪些?

答:新一轮审核评估对标国家基本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规定,在指标体系中设置“红线”和“底线”要求,体现国家对所有参评学校的刚性约束。在定性指标中,通过增设对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方面的立德树人“负面清单”,关注办学“红线”。

在定量指标中,通过设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基本办学条件、学生发展与支持服务方面的要求等统一必选项,列出了办学底线标准,其中第一类评估16个,第二类评估17个。

对于突破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底线等问题突出的高校,教育部和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采取约谈负责人减少招生计划、限制新增本科专业备案等问责措施。


23.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各教学部门应怎样做?

:一是学习培训提高认识,加强本部门师生学习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相关知识。

二是自评工作:认真撰写并不断完善学院自评报告,对照审核标准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整改举措,持续改进。

三是教学实施:以实现课程目标达成为导向,参照学校评估相关文件,开展课程教学设计和考核评价,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四是准备材料:包括各类基本材料、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引导性材料等


24.职能部门自评自建重点应关注哪些方面?

答:第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业务职能,出台本部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办法,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第二,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和完善本部门的工作标准、工作规范、评价标准等,把质量意识内化为深入人心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第三,梳理上一轮审核评估以来本部门工作和育人成效,重点做好成效的数据支撑(尤其是和国家相关标准、对标高校常模值的数据对比),典型案例和证明自评报告所述内容的相关材料。